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提升“三力” 推动远程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次数:623

近年来,界首市积极创新远程教育工作思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资源优势,通过优化教学模式、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学用转化,持续完善远程教育学用体系,推动远程教育不断显现新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远教经验”。

优化教学模式,提升远程教育“生命力”。强化与时俱进的紧迫意识,不断适应形势和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查了解党员群众的需求,做好统计汇总,形成需求清单,结合精品节目周推荐,及时发布节目预告,增强远程教育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让党员群众爱看、想看。充分考虑农村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生活规律,在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等开展学用工作的基础上,有效拓宽教育内容的发布渠道,横向整合电脑、手机等媒介,将课堂搬到“云端”、把党员连上“网络”,促进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形成远程教育资源多网并行、多网传输的良好局面。建立课后评价机制,党员群众可根据自身学习感受提出意见建议,由站点管理员做好收集梳理,加以改进,不断吸收党员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远程教育“战斗力”。注重提升站点管理员综合素质,抓好人员选配工作,优先考虑有一定文化水平、较高政治素质和有计算机操作基础、责任心强的“两委”干部、农村青年、大学生党员;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参加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确保站点管理有序,工作行为规范。注重建好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实行市级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电信、移动业务部门,建强技术人员队伍,划分工作区域,明确责任到人,确保维修服务及时有效。注重增强人员队伍稳定性,充分掌握管理人员队伍结构组成,从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照顾,提高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队伍长期稳定,工作衔接有序。

推动学用转化,提升远程教育“影响力”。聚焦学用管理机制落实,实行村(社区)管理、镇(街道)检查、市督导统筹模式,经常性开展实地督查,督促引导基层站点严格执行“固定学习日”制度。聚焦创新工作载体,组织开展远程教育示范点、学用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搭建知识转化平台,建立“站点+能人+基地”的培训模式,提高学习培训效果,真正实现“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聚焦服务产业发展,坚持“学出效果、用出效益”,开展“体验式”教学,邀请技术专员、土专家、致富能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把学用示范基地作为党员群众学习、运用远程教育的“实践课堂”,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增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致富能力,切实促进远程教育学用成果的转化。(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