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 “三强化”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421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为基础,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方法路径,在强化理论学习、强化阵地建设、强化作用发挥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

强化理论学习,激发“新”活力。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作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平台优势,用好界首先锋网、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各类平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学习充电“加油站”。统筹利用现有优势载体,举办“学习角”“圆桌会”“小哥恳谈会”等活动,扎实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做到学有时间、学有载体、学以致用。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47次、理论宣传活动27次。

强化阵地建设,做实“新”服务。按照“一站多用、共建共享”原则,整合辖区党群服务阵地资源,打造暖新“首”护党群驿站8个,围绕健康义诊、心理援助、技能培训等主题,设立“服务角”38个,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000余人次。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分布和工作、生活需要,设置能量“补充站”、健康“服务站”、文化“充电站”等功能区,为户外工作者打造暖心港湾。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困难党员,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常态化开展“送慰问”“送关爱”“送帮扶”等多种暖新“首”护服务活动,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作用发挥,培育“新”动能。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面广、机动性强等特点,组建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为主要群体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困难群体帮扶、中高考爱心送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充分利用“善治西城”小程序和微信协调工作群,通过凝聚、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骨干带头示范,引导他们担当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治安“预警员”、党的政策“宣讲员”、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实现了从“服务对象”到“治理力量”的有效转换,持续激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向党、做奉献、当先锋。(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