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着力锻造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658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把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强化选贤任能、注重引育结合、激励干事创业,持续向乡村振兴一线充实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干部队伍保障。

选贤任能,持续增强乡村振兴“动力源”。坚持以乡村领导班子届中分析为基础,对全市15个乡镇领导班子进行分析研判,选配103名德才兼备、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进入乡镇班子,不断充实乡镇领导班子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9.5%,具有乡镇工作经历人数超过三分之二,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得到全面提升。以实施“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选派15名市直单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挂任乡镇班子成员。积极开展“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按照组织程序,先后推荐4名村党组织书记、8名到村任职选调生、7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有效补充乡镇班子力量、增强乡镇班子活力。

引育结合,不断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持续推动公务员队伍向基层一线倾斜,对乡镇公务员空编做到“应招尽招”,2023年全市共招录32名公务员,其中乡镇公务员招录19人,占招录总人数的59%。采取“培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乡镇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举办乡村振兴领域干部培训班,为乡村振兴领域干部赋能增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选拔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乡镇领导干部到长三角发达地区跟班学习,进一步开拓视野、增长才干。

多措并举,涵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按照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原则选任干部,今年以来,先后把22名熟悉基层和“三农”工作、表现突出、实绩优异的干部选拔进乡镇科级领导干部队伍,不断提振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充分发挥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激励作用,积极落实乡镇干部交通补贴、健康体检、年休假、乡镇工作补贴等关爱政策,营造关心关爱乡镇干部的良好氛围,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