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活用“大数据” 提升公务员管理信息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13 浏览次数:3941

近年来,界首市充分发挥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多样化作用,将公务员管理的“进、管、出”全流程与信息系统紧密结合,常态更新数据、精准使用数据、实时监督数据,以数据活用推动公务员管理智慧化、高效化、科学化。

坚持动态更新,确保数据真。健全公务员信息库日常更新维护机制,按照“全覆盖、信息准、及时化”要求,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维护更新、校验校核工作。把好人员考录、转任、调任等“入口”关,紧盯公务员登记、职务职级晋升、考核奖惩等环节,守好辞职辞退等“出口”路,确保一人一库、应录尽录,紧跟变动、实时更新。

强化信息审核,确保数据实。坚持以系统自带审核方案为基础,线下人工审核为补充,将干部人事档案与系统信息一一印证,重点把握“三龄两历一身份”,切实做到人员零遗漏、信息零差错,为公务员“进、管、出”的精细化管理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始终把安全保密放在首位,严格遵循“谁使用、谁维护、谁负责”原则,时时监督信息的安全性,严禁非业务人员使用或随意改动数据,从源头上确保数据保密性、稳定性。

注重分析研判,确保数据活。紧贴公务员队伍管理建设需要,突出信息库的实用功能,充分利用信息系统的查询、筛选、分析、统计等功能,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公务员队伍年龄性别结构、文化程度、职数配备等情况,为加强全市公务员日常管理提供详细的“作战图”。同时在公务员招录、干部选任、职级晋升时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意见,真正做到建用结合、以用促建,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保障水平。近两年,通过利用信息系统分析,精准化招录公务员27名,择优晋升公务员98名,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公务员72名。(彭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