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三个突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2-22 浏览次数:187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出发点,严格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部署要求,突出规范性、科学性、导向性,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考核体系、深化结果运用,推动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全面提升,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突出“规范性”,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充分征求全市各单位意见,制定《界首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开展好平时考核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强化业务学习,及时召开培训动员会,详细讲解综合考核工作流程及相关考核政策,确保全市考核主体单位充分掌握考核要点、考核任务,实现考核工作整体推进。压实考核责任,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总,组织人事股室抓落实,单位考核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市委组织部跟进指导,形成“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不定期对各单位平时考核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肃查处搞平衡、走过场等行为,推动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突出“科学性”,优化考核体系。坚持以实绩为导向,着力构建“基础内容+个性指标+负面清单”的考核体系,严控评定指标,全面客观精准考出干部平时表现。把握平时考核关键环节,围绕干部政治素质、工作实绩、日常考勤、业务能力等方面,科学设置基础指标,重点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表现,促进平时考核与目标落实同步推进。强化差异评比,按照考核对象工作特点、工作性质不同,划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窗口服务类和经济园区类等类别,有针对性地设置可量化的考核内容和指标,建立起差别性和层次性的评价标准,通过“量体裁衣”实现“立体画像”,提高了平时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适时建立考核负面清单,围绕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完成情况,明确加减分情形,做到正向激励与负面鞭策并重,有力提振干部精气神。

突出“导向性”,深化结果运用。坚持做好“考”与“用”的结合文章,实现一考多用、以考促干。注重将考核结果与罚劣挂钩,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做好督促指导;对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不定等次的,延长其职级晋升、工资级别档次晋升时间。注重将考核结果与奖优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职级晋升、表彰激励等重要参考依据,对平时考核“优秀”较多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真正让表现较好的干部在政治上得荣誉、经济上得实惠。2023年以来,为47名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优先晋升职级,营造了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李中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