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界首市:“三个坚持”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4-02-22 浏览次数:181

近年来,界首市聚焦干部队伍短板弱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三项制度,充分调动和保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支撑。

坚持能上能下,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树立向基层一线倾斜、攻坚克难倾斜、突出贡献倾斜的用人导向,注重在重点领域、中心工作、一线岗位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2023年以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在基层一线担当尽责、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119名,形成“善为者上位,有为者有位”的良好氛围。综合分析认定“能下”对象,注重从工作中、生活中、关键时、细节处考察识别干部,对综合能力不过硬,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不强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编发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鼓励激励,提升干事创业激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盯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多层次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项目建设、驻企服务等关键岗位,补钙锻骨强筋赋能,切实将干部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突出关心关爱,常态化落实带薪年休假、职工体检、职工疗休养等等政策规定,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将年度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学习培训挂钩,真正达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目的。2023年以来,为47名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优先晋升职级,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坚持容错纠错,解除干部后顾之忧。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支持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切实做到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可容”的具体情形,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心齐劲足的干事环境。将容错纠错与破解突出问题相结合,对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整改、重点工作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督促责任单位或个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问题整改。2023年,为11名干部进行了容错减责,对43名被问责干部进行了暖心回访,为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宋晓慧)